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过滤器对循环系统离心泵的影响

时间:2009-11-08 作者:普惠机电设备 点击:
过滤器在管路中的压降往往在设计中没有被重视,但实际上过滤器的目数对管路压降的影响是比较大的,特别是在介质有程度的污染时更应慎重选择过滤器的目数.

过滤器在管路中的压降往往在设计中没有被重视,但实际上过滤器的目数对管路压降的影响是比较大的,特别是在介质有程度的污染时更应慎重选择过滤器的目数、数量及其在管路上的安装位置,否则将会产生由于过滤器滤网被堵塞而影响整个管路系统正常运行的情况。
离心泵的吸力由管路系统的气蚀余量(NPSHa)与泵的气蚀余量(NPSHr)决定。由于管路中的附件各有区别,种类繁多,因此在计算泵前管路压降时,过滤器所造成的压降往往不被重视,但实际上过滤器的目数对管路系统压降的影响是比较大的,特别是在吸入点比泵的吸入口低的吸上装置中明显。
设计及实践下面以一实际工程设计中的例子对过滤器所产生的压降对泵吸力的影响进行分析比较。
该系统为供挤出机生产冷却用的冷却循环水系统,由于吸入点位于泵入口之下,是一个吸上装置。挤出机出口处是经过集水井收集后,再通过重力流管道流回到冷水箱,因此循环水有的污染,特别在试车运行期污染更严重,水中含有较多的尘粒,甚至沙粒。
过滤器的滤网是按40目考虑的(40目过滤器当量长度是43m;100目过滤器的当量长度是55m),可是无论按40目还是100目,管路的NPSHa均比泵的NPSHr高出2米以上(安装40目过滤器时系统的NPSHa是5.8m;安装100目过滤器时系统的NPSHa是5.7m),理论上应该是一个比较理想的系统,但是设计时仅考虑的是比较清洁的流体,可本系统所输送介质的污染程度不轻,所以当选用100目滤网时,运行一段时间后滤网上所积累的污垢很多,造成了其当量长度无法应用理论的估算方法计算,可能会出现管路NPSHa比泵的NPSHr低,此情况所造成的结果轻则流量达不到设计要求,重则将会造成泵空转损坏叶片。当将过滤器换成40目,运行一段时间后滤网上也有积累污垢,但比100目滤网时少,因此停泵再启就会比安装100目滤网时快。同理,当系统中增加两个过滤器后,泵前过滤器的滤网上积累的污染物明显的减少,可以说此时40目过滤器的当量长度是在理论计算范围内的,因此停泵再启也跟次开泵所需时间一样。而且在泵后及回水管道均为带压管道,在这两处设计过滤器是符合设计原则的。

冀公网安备 13098102000801号